日本正寻找稀土来源以摆脱对中国依赖

2012年08月21日12:35  中国广播网 微博

  中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《全球华语广播网》报道,据《日本经济新闻》消息,2012年1到6月份,日本从中国进口的稀土资源下降到3007吨,仅占全部输入总量的49.3%,半年内减少了50%。而在2009年之前,日本的稀土资源9成以上都需要依靠中国进口。与此同时,日本四处出击寻找替代中国的稀土来源。

  《全球华语广播网》日本观察员蒋丰:稀土是日本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一种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。比如说在日本汽车的生产领域里面,稀土可以用来提高发动机的性能,在数码相机镜头的生产当中,稀土是可以用来做研磨的材料,一直到2016年都可以说日本大约90%的稀土依赖着从中国进口。

  日本现在采取什么办法来寻找新的稀土来源,能否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呢?

  蒋丰:自从2010年钓鱼岛海域中日撞船事件以后,中国当时宣布减少了稀土出口量的40%,也导致当时稀土价格上涨了9倍,所以在这种背景之下日本四面出击来寻找稀土,它一个方面是开发多方面国家的渠道,从越南、印度、美国、蒙古和澳大利亚进口;另外它在开发新的技术回收稀土资源,开发本国海底稀土的资源,并且还试图寻找一个新的能够替代稀土的这样一种新的能源。因为这件事情,日本也正在开展一场能源革命,它只要是付出一些高额的价格,是可以减少乃至于最后摆脱对中国稀土依赖的。

  日本现在如此下大力气减少进口中国稀土,会不会对中国稀土产业产生一些影响,应该如何来看待稀土出口量的变化呢?

  蒋丰:最近有这样的声音,说因为日本减少了购买,有些人认为我们的稀土不是什么很稀有的能源。我觉得这件事情应该超过稀土的事情来看,首先让日本通过这件事情来认识到中日经济关系的互惠互利,中日经济关系的紧密性,而从一种战略的高度看待中日经济关系乃至于中日的政治关系。另外,它应该让我们中国人更认识到环保意识能源意识的增强,意识到我们中国正在走可持续的、发展的道路,而不是仅仅看眼前的利益。我们减少了出口,经济收入可能会有所降低,但是它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正在走一条可持续性、发展的新的路径,我觉得这个是更重要的。

分享到:
  •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
  • 体育英超-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-1客负
  • 娱乐黄宗泽被曝写悔过书送胡杏儿钻戒求复合
  • 财经湖南地税局: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
  •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
  • 博客专家:房价可能跌50% 马未都:不懂城管
  •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(图)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
  •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
  •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(图)
  •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
  •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
  •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
  •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
  •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
  •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
  • 穆巴拉克病重
  • 朝鲜将发射卫星
  • 印尼8.5级地震
  •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
  • 香港特首选举
  • 2012年全国两会
  •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
    1.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
    2.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
    3.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
    4.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
    5.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
    6.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
    7.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
    8.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
    9.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
    10.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

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   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